English

三位一体瞩目女性生活

2000-06-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近日,取材于“红枫妇女热线”案例的“妇女热线丛书”由昆仑出版社出版发行,与书籍出版、热线开通相配合,便于网上交流的互联网站点”三八在线”也由昆仑出版社和“人民时空”注册成功(网址:http://WWW.38ol.com),三种沟通方式同时进行,共同关注女性生活热点。这种热线、图书、网站相互结合的立体交叉式推广方式在国内实不多见,预示出传播领域多种媒介方式互补发展的新趋势。

此前,同一品牌(如:《花季雨季》、《同龄鸟》)的图书、期刊联合推广发行取得了初步成功,近期电视、广播与图书的相互介入也进行得热热闹闹(如:电视剧和同名书籍《人间四月天》、《大明宫词》的同期推出),但多种媒介方式在某类题目下同时进行则需要更充足的条件。首先,信息要易于在各媒介形式间转换。其次,由于受众不同,题目必须是各层次人群共同关心的热点,具有广泛认同性。与人们生活紧密相关的社会文化、心理、健康类更适宜这种情形,女性情感问题当属这一范畴。妇女问题被热线、图书、网络同时关注,一方面由于妇女问题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有必要在更深广的社会层面引起注意,同时也表明多种媒介形式互补进行更有利于各自的发展。

女性情感问题早已受到多方注目,多种传媒形式都有所反映。据不完全统计,与此有关的图书已出版近160种,以女性情感为主题的笔谈、口录、实录作品近几年更是大量出现,随着这些书的畅销,对妇女问题的认识深入到社会各阶层。此次推出的“妇女热线丛书”是系列丛书的第二辑,包括四种:《我们在同居》、《遭遇婚外情》、《单亲母亲的旅程》和《走向再婚》,“关爱女性生活”是这套丛书的宗旨。丛书主编、“红枫妇女热线”咨询中心主任王行娟女士表示,热线是各界妇女不见面的知心朋友,丛书的出版是为了“使无法利用妇女热线来缓解心理压力的女性能分享受到我们的关爱和指导,拥有健康的心理和情绪”。将热线案例归纳整理并结集成书,一方面扩大了热线的影响,同时案例的真实性使丛书在同类图书中独树一帜,卖势更佳。读者对书中贯穿心理咨询方法和理论表示首肯,供职于某外企的张小姐告诉记者,行文中有咨询员的引导,冲淡了因阅读生活阴暗面而产生的沉重感受,反而引发人冷静地思考。丛书的自助功能获得了多数读者的认可。

为配合图书的推广而建立的“三八在线”网站对图书和热线品牌的宣传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从网上留言的情况看,访问者涉及各个层次,对书中反映的同居、婚外情等问题发表了不同看法,利用网站展开心理咨询将是网站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关于网站的建设,昆仑出版社发行部领导表示,图书虽然是网站建立的缘起,但网站作为出版社品牌和形象的有力宣传,不仅要长期办下去,还要逐步完善它。

三种方式比较起来,热线的影响集中在特定人群,图书具有更广泛的推广层面,网络则是更方便快捷的沟通、宣传渠道,三者结合构成了全方位的推广模式,对各自的品牌推广都有益处,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咨询观念的普及,核心是图书销售。三者的有效结合势必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记者从出版社发行部门了解到,丛书首版1万册已全部发完,二次印刷正加紧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